• 什麼是下腔靜脈症候群?

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iliac venous compression syndrome, IVCS) 又稱為「May-Thurner症候群」或「Cockett症候群」。

因髂靜脈受到壓迫引起下肢靜脈回流時受到阻礙而出現的症候群,臨床最常見的是左髂總靜脈 (Left common iliac vein) 受到右髂總動脈 (Right common iliac artery) 的壓迫所致。由解剖位置來說,人的右髂靜脈和右髂動脈並不重疊 (如圖所示)。如果髂靜脈受到壓迫,使靜脈回流受阻和下肢靜脈高壓,導致下肢靜脈瓣膜功能關閉不全,引起肢體水腫、淺靜脈曲張,繼而導致髂-股靜脈血栓的形成。

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iliac venous compression syndrome, IVCS) 又稱為「May-Thurner症候群」或「Cockett症候群」
臨床最常見的是左髂總靜脈 (Left common iliac vein) 受到右髂總動脈 (Right common iliac artery) 的壓迫所致

• 臨床症狀分三期

  1. 初期:下肢腫脹、疼痛和乏力。
  2. 中期:因靜脈回流受阻和下肢靜脈高壓,導致下肢靜脈瓣膜關閉功能不全,而使下肢靜脈曲張、下肢水腫、精索靜脈曲張、色素沉著等。
  3. 晚期:久而不癒的小腿潰瘍或髂股靜脈繼發血栓形成等。

• 治療

  1. 一般保守治療:抬高患肢、穿循漸式減壓彈性襪緩解症狀。
  2. 藥物治療:使用抗凝藥物,以預防髂-股靜脈血栓形成。
  3. 氣球擴張術 (PTA)。
  4. 靜脈支架植入術 (Stent)。
  5. 靜脈成形術。
  6. 靜脈轉流術(繞道手術)。
  7. 溶栓治療(急性血栓生成時)。
靜脈支架植入術 (Stent) 示意圖
靜脈支架植入術 (Stent) 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