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下肢動脈阻塞性疾病或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 (Peripheral Arterial Occlusive Disease, PAOD)?

周邊動脈疾病主要是指四肢動脈的狹窄或阻塞,通常下肢又比上肢常見,人體的周邊動脈因為老化、血管動脈硬化(又稱動脈粥樣化病變),或是血管內有血栓的形成,導致血管管腔狹窄阻塞,血流無法暢通,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傷口不容易癒合或產生局部組織的缺血性變化。如果發生的血管在髂動脈、股動脈、膕動脈,易造成缺血性下肢壞死,嚴重者可能需要截肢,不可輕忽。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好發族群為老年人、抽菸、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心臟血管疾病、肥胖者等。

下肢動脈阻塞性疾病或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 (Peripheral Arterial Occlusive Disease, PAOD)
Image source: http://tepashealthcare.com

• 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會有甚麼臨床症狀?

  1. 偶發性或間歇性跛行 (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是指走一段路後或是運動了一段時間之後,大腿、小腿就會疼痛無力或是足部疼痛跛行,而不能繼續走路,有時疼痛的範圍會擴及大腿和臀部,病人通常休息一下,症狀便會獲得改善。
  2. 手腳痛麻、下肢肌肉疼痛、易疲勞。
  3. 四肢循環變差、四肢冰冷、發紺、痙攣。
  4. 下肢傷口潰瘍或久而不癒、皮膚組織潰爛壞死。
  5. 腿毛脫落、肌肉萎縮、腳指甲鈣化易碎等。

• 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分期

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分期

• 治療

  1. 藥物治療: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血管擴張藥物,以及抗血栓藥物等。
  2. 手術治療:動脈繞道手術 (Bypass)、氣球擴張術 (PTA) 及支架置放 (Stent)。
  3. 輔助治療:高壓氧治療

腹主動脈完全阻塞的病患,在經過鎖骨下動脈至雙側股動脈繞道手術後,我們可以看到其左側大腿的淺股動脈呈現嚴重狹窄,右側則是完全阻塞的狀況(如下圖箭頭處)。

腹主動脈完全阻塞的病患,在經過鎖骨下動脈至雙側股動脈繞道手術後,我們可以看到其左側大腿的淺股動脈呈現嚴重狹窄,右側則是完全阻塞的狀況

經過血管腔內支架置放治療後,右側本來完全阻塞的大腿血管就恢復了血流,有時病人剛治療後兩隻腳的溫度摸起來會不太一樣,像這位病患右腳經過治療後,摸起來明顯會比左腳溫暖些(如下圖)。

經過血管腔內支架置放治療後,右側本來完全阻塞的大腿血管就恢復了血流,有時病人剛治療後兩隻腳的溫度摸起來會不太一樣,像這位病患右腳經過治療後,摸起來明顯會比左腳溫暖些

就算放置血管支架後,仍需定期追蹤。

如下圖,在支架和本身血管的交界處,追蹤時就發生了再發性的狹窄,需要再做氣球擴張術來治療。

在支架和本身血管的交界處,追蹤時就發生了再發性的狹窄,需要再做氣球擴張術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