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上腔靜脈症候群 (Superior Vena Cava syndrome, SVC syndrome)?

上腔靜脈為頭頸部、上肢和上胸部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右心房的主要血管。

上腔靜脈症候群 (SVC syndrome) 主要指上腔靜脈阻塞性的疾病。上半身血液回流受阻,使上腔靜脈壓升高,形成廣泛的上腔靜脈側支循環,引起相關臨床症狀。

上腔靜脈位於中縱膈右緣,管壁薄,壓力低,其解剖位置和生理構造的特點,容易受到較硬的組織如氣管、胸骨、肺動脈、右主支氣管及淋巴結、癌症腫瘤或者受到外界擠壓、內部血栓等而導致阻塞。如果上腔靜脈受到了壓迫或阻塞,此時上胸部及頭頸部的靜脈回流減少,靜脈血無法順利回流到心臟而產生「上腔靜脈症候群」。

上腔靜脈症候群 (Superior Vena Cava syndrome, SVC syndrome)
Image source: cancergrace.org

• 上腔靜脈症候群可能會有那些症狀?

臨床症狀為呼吸喘及呼吸困難、咳嗽、頭痛、胸痛、臉頸部及上胸部水腫和瘀血、頸部靜脈曲張、結膜水腫、周邊血管擴張充血。更嚴重者伴隨有中樞神經系統表現,像是頭痛、視力模糊或意識障礙等。

• 上腔靜脈症候群治療

  1. 一般治療:臥床休息、頭抬高,給予氧氣。
  2. 放射線治療:減少腫瘤體積,而減輕對上腔靜脈的壓迫,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
  3. 藥物治療:類固醇、利尿劑、抗凝血藥物來減緩身體的水腫。
  4. 化學治療:目前肺癌是引起上腔靜脈症候群最常見的原因,宜儘早接受化學治療。
  5. 手術治療:放置血管支架把上腔靜脈撐開,或傳統開胸手術以一段人工血管來置換已經阻塞的上腔靜脈。

• Hemi-SVC syndrome:

我們稱之為"半邊"的上腔靜脈症候群(如下圖一、二)病患常是因為人工血管或洗腎廔管引起單側上半身以及手臂的水腫和表淺靜脈擴張,因為患側和正常側差異很大,大多需要以血管支架或是繞道手術治療。

半邊的上腔靜脈症候群 (Hemi-SVC syndrome)
圖一、"半邊"的上腔靜脈症候群 (Hemi-SVC syndrome)
半邊的上腔靜脈症候群 (Hemi-SVC syndrome)
圖二、"半邊"的上腔靜脈症候群 (Hemi-SVC syndrome)

血管攝影顯示右手的血液回流受阻,因而造成右上肢腫脹的情況。經血管擴張治療後,手腫的情況便會改善。

血管攝影顯示右手的血液回流受阻,因而造成右上肢腫脹的情況。經血管擴張治療後,手腫的情況便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