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化療人工血管 Port-A?

化療人工血管 (Port-A) 是一種藥物及靜脈輸液傳輸系統。是一種植入式的中央靜脈導管,通常置於胸前右鎖骨下方平坦處(左側為第二選擇),由外觀為直徑2-3公分圓狀凸起的注射座銜接導管後,經由皮下植入方式,將導管前端置於上腔靜脈,藉此用來執行靜脈注射給藥。人工血管可用來輸血、抽血、給藥(如抗生素、化療藥物、營養藥物)。

• 為何需裝置人工血管?

病患可能因為長期需做靜脈注射、化學治療、靜脈營養補充、長期輸血及抽血等等原因,所以建議裝置人工血管 (Port-A)。裝置人工血管 (Port-A) 可避免反覆找血管打針治療,如果是接受化學治療的病患,裝置人工血管 (Port-A) 可減少藥物外滲的機率,比較安全。手術通常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傷口大約3~4公分。

• 手術時間

通常實際手術時間均在半小時以內。

• 替代方案

目前國外及國內一些醫學中心也有以手臂型中央導管 (PICC) 取代人工血管注射座 (Port-A) 的趨勢,有關 PICC,可詳閱 手臂型中央靜脈導管 PICC

• 威力型人工血管注射座 (PowerPort)

目前我們使用新型的威力型人工血管注射座 (PowerPort),因為它除了可以給予化療藥物注射的功能外,在癌症患者的電腦斷層追蹤上,還可以得到較佳的影像品質!

下圖:肝腫瘤以一般的人工血管做電腦斷層攝影,腫瘤的影像品質並不清楚。

肝腫瘤以一般的人工血管做電腦斷層攝影,腫瘤的影像品質並不清楚。

下圖:若是以威力型人工血管 (PowerPort) 來做電腦斷層追蹤,則可以得到較佳的影像品質。

以威力型人工血管 (PowerPort) 來做電腦斷層追蹤,則可以得到較佳的影像品質。

• 威力型植入式注射座 (PowerPort) 化療人工血管的特色與優點

威力型植入式注射座 (PowerPort)
威力型植入式注射座 (PowerPort) 化療人工血管與一般人工化療血管比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