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當手上有洗腎廔管時需注意什麼?
有洗腎廔管的那一隻手必須注意禁治療,也就是說禁止量血壓、抽血、打針,以免廔管受到傷害。
Q:洗腎自體廔管 (AVF)洗腎人工血管 (AVG) 的傷口縫線多久可以拆線?
通常大概兩個禮拜左右,10-14天。
Q: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使用洗腎自體廔管 (AVF)
若您的手術所使用的是自身的血管,至少要等手術後四星期才可以使用。最好是能在手術後兩個月以上,等到血管吻合成熟,且血管增厚與脹大後使用為佳。洗腎廔管必需由您的血管外科醫師在術後門診,診視判斷之後覺得適合再開始使用。如果手的腫脹及紅熱現象尚未消失,也不建議使用。
Q: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使用洗腎人工血管 (AVG)
洗腎人工血管須等手臂完全消腫後再開始使用較佳,一般約為術後三到四星期。
Q:如何確定洗腎廔管正常?
可用聽診器去聽診血管血液流動的聲音,或者將手指放在洗腎廔管上時,可以感覺到血液流動的震動感(即咻咻咻的感覺),表示血管內血液通暢,功能正常。發現廔管無震顫感、血流變慢、血管腔變窄時,會導致瘻管阻塞影響透析不全。此時請盡早回血管外科門診,由醫師評估及後續治療。
Q:在血液透析(洗腎)過程中發生何種情況需回血管外科就診?
  1. 用聽診器聽血管時,血管聲音及震顫感(咻咻聲)變弱或消失。
  2. 流速不足。
  3. 壓力過高。
  4. 穿刺傷口不易止血。
  5. 傷口紅腫熱痛或化膿情況。
  6. 每次洗腎後出現發燒不適症狀時。
  7. 傷口周圍紅腫熱痛、滲血、化膿。
  8. 有廔管的手或手指有麻、刺痛、抽痛、發紫等。
若有上述情形,請盡早回血管外科門診就診。

如下圖,當洗腎血管發生多處嚴重狹窄時,此時觸診血管時的震顫感會消失,且洗腎時的壓力會升高,合併洗腎後止血困難。這些問題經由氣球擴張術治療後就會改善。

氣球擴張術治療,術前術後的比較圖。
Q:如何照顧動靜脈洗腎廔管?
  1. 避免由動靜脈洗腎瘻管的手臂量血壓、打針、抽血。
  2. 避免壓迫與過度彎曲,如睡覺時當枕頭用、壓迫、關節過度彎曲,或穿過緊袖子、用力提重物、碰撞等。
  3. 透析後針孔穿刺處用棉球或紗布加壓止血,但不可太用力,加壓約10~15分鐘後,察看是否完全止血,再貼上 OK 繃,4~6小時內動靜脈瘻管手臂不可過度用力,以免再次出血。
  4. 保持傷口乾燥乾淨。
  5. 瘻管處不可抓癢,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6. 避免同一部位點重複穿剌,重複穿刺易導致血管內皮損傷引起纖維化而造成狹窄。
  7. 避免低血壓,當血壓過低時(收縮壓低於100毫米汞柱)容易導致瘻管阻塞。
  8. 隨時注意瘻管手臂的溫度,避免太冷與太熱。
  9. 避免抽菸喝酒以免導致血管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