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腹主動脈瘤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AAA)?

主動脈是將血液由心臟運至身體各部位的主要血管。動脈具有彈性並含大量血液,其壓力也較高。腹主動脈是位於腹腔內連接胸主動脈及橫膈以下臟器的大血管,而成人腹主動脈的管徑一般約為2~2.5公分。若是主動脈由於動脈硬化、高血壓、高膽固醇、吸菸、糖尿病、受傷、先天性缺陷(例如馬凡氏症Marfan’s syndrome)、細胞組織的缺陷、遺傳性等因素與疾病影響,造成動脈壁彈性纖維減弱,加上長期承受著腔內龐大的動脈壓力與血流的持續沖擊,動脈壁可能變得脆弱並像氣球一樣膨脹,如果血管膨脹大於4~5公分,即為「腹主動脈瘤」(如圖示)。

若是主動脈由於動脈硬化、高血壓、高膽固醇、吸菸、糖尿病、受傷、先天性缺陷、細胞組織的缺陷、遺傳性等因素與疾病影響,造成動脈壁彈性纖維減弱,動脈壁可能變得脆弱並像氣球一樣膨脹,即為腹主動脈瘤

假如腹主動脈瘤越來越大,生長擴張速度增快,擴張到一定程度則會破裂。若動脈瘤直徑超過五公分以上,容易導致破裂出血而有生命危險,所以腹主動脈瘤就像身上有顆不定時炸彈,若沒有及時發現與治療,會危及生命並降低存活率,嚴重者因而死亡,不可輕忽。

• 症狀

腹主動脈瘤在早期常沒有任何症狀,因而不易發覺。當被引起注意時常是因為腹部有「搏動性腫塊」或因其他疾病而安排醫學影像檢查時發現。如果腹主動脈瘤增大而壓迫到腰部神經及鄰近組織時,會產生背部、腰部及腹部疼痛。如果出現劇烈下背部疼痛或腹痛時,就需考慮可能是動脈瘤破裂了。

• 治療

1. 傳統手術法:採全身麻醉,腹部正中切開,將大、小腸置於一旁後,再經由後腹壁將血管瘤完全切除,另以一「直型」或「倒Y字型」人工血管取代。(如圖一)

傳統腹主動脈瘤手術
圖一、傳統手術法示意圖。
Image source: https://vascular.org
傳統腹主動脈瘤手術開刀後的傷口
傳統腹主動脈瘤開刀後的傷口

2. 微創「腹主動脈瘤血管腔內修復手術」(Endovascular aneurysm repair,EVAR):於病患兩側鼠蹊部各切開一個小切口,在全身、局部或半身麻醉下,將「腹主動脈瘤套膜支架」植入血管內,將病變血管瘤與正常血管間阻隔開來,以達到治療效果。 即是在主動脈內使用外面嵌有金屬支架 (stent-graft) 的人工血管,在膨大的血管瘤前後,各架接一段血管支架,其原理如隧道般可讓血流通過,避免血流持續沖擊已膨大且變薄之血管內壁而導致破裂。(如圖二)

腹主動脈瘤支架治療示意圖
圖二、腹主動脈瘤支架治療示意圖。
Image source: http://www.mayoclinic.org
Image source: http://www.intechopen.com/
腹主動脈支架術後傷口
腹主動脈支架術後傷口

• 手術時間

視瘤體解剖位置而定,一般介於四到八小時之間。

典型的球形腹主動脈瘤以支架治療
典型的球形腹主動脈瘤以支架治療
長段紡錘型的腹主動脈瘤以支架治療
長段紡錘型的腹主動脈瘤以支架治療
較少見的雙側髂總動脈瘤以支架治療
較少見的雙側髂總動脈瘤以支架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