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適合做硬化劑注射治療 (sclerotherapy) 的靜脈曲張為何?

針對小型的靜脈曲張

小型的靜脈曲張圖一
小型的靜脈曲張圖二
小型的靜脈曲張圖三
  1. 「蚯蚓狀」、「網狀靜脈」、「蜘蛛絲狀」的靜脈曲張。
  2. 「側枝型靜脈曲張」與「穿透支靜脈」引起的靜脈曲張。
  3. 在瓣膜功能正常情況下,直徑1~3 mm 的靜脈曲張。
  4. 外科手術後「殘餘」或「復發」的靜脈曲張。
  5. 小腿皮膚「靜脈性潰瘍」附近的靜脈曲張。
  6. 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時。

• 治療方式

先將硬化劑打成泡沫狀,再用很細的針直接把泡沫狀的硬化劑注射到病人患肢的血管內,此時硬化劑會破壞異常靜脈曲張血管的內膜,使血管內膜產生反應,讓血液直接接觸血管之膠原蛋白,造成血管收縮,經過一些時日逐漸消失。

• 手術時間

可在門診施打,約10~30分鐘完成。一般會需要施打2-3次或更多,術後需回門診追蹤。

先將硬化劑打成泡沫狀,再用很細的針直接把泡沫狀的硬化劑注射到病人患肢的血管內。
Image source: http://www.cheltenhamvascularunit.co.uk
此時硬化劑會破壞異常靜脈曲張血管的內膜,使血管內膜產生反應,讓血液直接接觸血管之膠原蛋白,造成血管收縮,經過一些時日逐漸消失。
Image source: http://www.veinguide.com